IntroAmerica

Have You Got Your Degree Authenticated?

March 25, 2013 11:21 pm | By Sondra

 

您有没有想过,自己辛辛苦苦用4年在美国读完本科,终于拿到了毕业证,但在国内找工作的时候这段学历却可能不被招聘单位所承认?这不是不可能的。有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位在美国读完4年本科的中国留学生,在国内找工作的时候被招聘单位定义学历为高中毕业。发生这种事情,正式是因为这位留学生没有到中国教育部进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Have you imagined that your academic degree from a US college would be not accepted by the Chinese employers? It’s possible without degree authentication.

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展的服务,旨在鉴别高等教育文凭颁发机构的合法性以及证书本身的真实性。经过认证的学位和学历,会被国内所有的招聘单位所承认,就像在国内正规大学中获得的学位学历一样。当然,不是所有的招聘单位都这么严格地要求应聘者提供认证过的学历或学位,但是在国内找工作的时候先做了认证总归是一个比较保险的行为。这个情况就跟我们当初申请学校时需要翻译和公证成绩单的情形类似(“Chinese Transcripts Requested by US Colleges”里有详细的关于寄送成绩单的信息,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查阅
Academic degree authentication is a service offered by Ministry of Education. It is widely accepted by Chinese employers.

整个认证过程可能要花上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所以要归国找工作的留学生们最好尽早着手准备。第一步是登陆认证系统网站http://renzheng.cscse.edu.cn/ ,注册新用户,然后在线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以及提交申请表。接着就是要准备好申请材料,到达指定的验证点递交(验证点一般仅会在大城市开设,详情请查询http://renzheng.cscse.edu.cn/Contact.aspx

The whole process may take you one month or more. Plan it in advance.

After you register on the official website, you should prepare the below documents.

要准备的申请材料为:

  • 一张二寸彩色证件照片(蓝色背景);
  • 源语言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 正式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
  • 学位证书和成绩单的中文翻译件原件(须经正规翻译机构进行翻译,个人翻译无效);
  • 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即出国留学前所在学校的毕业证书);
  • 申请者留学期间所有护照(含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末页-本人签字页、以及所有留学期间的所有签证记录和出入境记录)原件及复印件;
  • 中国驻外使馆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 申请者亲笔填写的授权声明(登陆http://renzheng.cscse.edu.cn/,下载)。

认证费用为360元人民币,可以在到达验证点缴纳现金,或是提前到银行汇款,并将汇款单存根复印件放在申请材料中。在递交材料后,可以登陆该系统查询认证状态,当显示为“认证完成”后,则可以到验证点亲自领取认证。若递交材料时,选择以寄送的方式收取认证,则认证完成后应注意收取快递件(EMS)。若想了解更多详情,可以登录到该系统网站上查询。

The authentication fee is 360RMB. You can decide to pick up the authentication by yourself or ask the office to mail it to your address.

特别注意的是,在刚刚要准备的申请材料中,出现了一份《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这份证明需要在中国驻外领事馆或大使馆开具,整个申请过程也可能需要两三个星期,所以更加需要申请者提早准备。相对来说,申请这份回国证明要简单得多。首先同样是到指定的网站进行注册(笔者在纽约完成学业,因此会选择在纽约的领事馆办理,一般来说都能找到相应的网站http://new.chinesehighway.com/content/lxhgzm.do?type=1)。然后在线填写申请表并打印一份确认信,确认信中会提及所有需要的材料。一般来说,所需准备的材料也不多,包括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I-94复印件、I-20复印件、抵美入境章复印件、归国机票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等。请注意,提交的材料全部是复印件,并且必须用A4纸复印,而且要严格按照确认信上面写的顺序来叠放材料,否则可能会影响申请进度。全部材料都寄送到领事馆,证明开具后会邮寄到您写下的回邮地址,因此全程您都不需要亲自去到领事馆。

Among those documents you should prepare for the process, there is one called “Certification of returning student”, which you should get from the embassy of the country where you attended college.

关于这个学历学位认证过程,的确步骤较为繁琐,但在大多情况下却是找工作必须经历的一环,因此各位打算归国工作的留学生们最好登陆到官方网站,详细阅读各项指引,确保整个申请过程不要出错,以免延误了工作大事。

The procedure is complicated. Try to read the instructions on the website in detail.

最后祝愿无论是打算归国工作还是打算留美工作的留学生都找到一家好公司拿到一个好offer!

Best wishes!